徐晔
发布者: 系统管理员 更新日期: 2015-12-04 访问次数: 3964

徐晔,男,浙江武义人,理学博士、教授。199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工学学士;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。2000年和2003年分别赴意大利的INFN研究所、瑞士的欧洲核子中心(CERN)参与ATLAS探测器的研究。2004年担任南开大学物理学院讲师;2006年担任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;2013年担任福建工程学院数理学院教授。

从事粒子物理实验(高能物理实验)的研究,参与多项实验: BESII、大亚湾中微子实验、LHAASO实验以及锦屏山太阳中微子实验等。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微子物理、暗物质探测以及宇宙线物理。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项目,另主持完成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。

从事科研工作以来,先后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B、NIMA、JINST、JCAP、EPJC、PDU等国外著名杂志发表13篇SCI论文,其中多篇论文为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、二区;另参与BES实验、大亚湾中微子实验、LHAASO实验等合作组发表的 SCI论文一百多篇,其中参与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在PRL上发表“Observation of Electron-Antineutrino Disappearance at Daya Bay”被《SCIENCE》评选为2012年十大科学突破。2015年,作为团队成员之一,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其他成员共同获得第五届“基础物理突破奖”,为中国科研团队首次获得该项全球性大奖。